加强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 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市政府信访局副局长吴国敏答网友问

发布日期:2019-08-30 15:21 作者:滁州市信访局 来源:滁州市信访局 阅读: 字体【  

信访工作是党委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发挥着“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重要作用。近年来,信访工作积极融入全面依法治国进程,法规制度更加完善,运行机制更加科学,办理流程更加规范。每个公民都是信访工作的参与者、受益者,应当学习了解法治信访的有关内容,严守信访工作法规,自觉做到依法逐级走访、理性表达合理诉求。近日,市政府信访局副局长吴国敏就《加强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 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答网友问答。

主持人 (2019/08/22 15:06:48)

各位网友下午好,感谢大家关注滁州市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

主持人 (2019/08/22 15:07:12)

信访工作一直受到社会各界和网友们的广泛关注。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滁州市信访局副局长吴国敏和信访局的两位科室负责人,就深入推进法治信访工作与大家作一个面对面的访谈交流,欢迎三位嘉宾!

吴国敏 (2019/08/22 15:07:49)

谢谢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2019/08/22 15:09:01)

我们知道,信访工作是党委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发挥着“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重要作用。近年来,信访工作积极融入全面依法治国进程,法规制度更加完善,运行机制更加科学,办理流程更加规范。每个公民都是信访工作的参与者、受益者,应当学习了解法治信访的有关内容,严守信访工作法规,自觉做到依法逐级走访、理性表达合理诉求。那请问吴局长,法治信访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提出的呢?

吴国敏 (2019/08/22 15:09:36)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来,改革与法治成为信访工作的主旋律。四中全会明确提出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的总方针是“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保障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就能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和问题”。

吴国敏 (2019/08/22 15:10:08)

加强法治信访建设,就是要在法治框架下保证信访问题公开公平、快速高效解决,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处理问题靠法”的良好格局;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秩序、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

吴国敏 (2019/08/22 15:11:21)

关于法治信访建设,十八大以来,国家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程序引导来访人依法逐级走访的办法》、《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则》、《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的意见》等,省、市配套出台了贯彻落实的具体办法,构建了信访工作法治化的制度体系。

主持人 (2019/08/22 15:11:49)

那我们市在落实法治信访方面做了哪些积极的探索,请吴局长给我们介绍一下。

吴国敏 (2019/08/22 15:12:26)

好的,近年来,滁州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信访法治化建设的部署要求,坚持法治引领,创新各项工作机制,改变了传统的“信访是个筐,啥事往里装”的局面。我市在落实法治信访方面主要有四个做法。

吴国敏 (2019/08/22 15:13:07)

1、落实诉访分离制度。根据中办、国办《关于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意见》,在信访“入口”处,首先厘清信访与诉讼的界限,把涉及民商事、刑事等诉讼权利救济的信访事项从普通信访中分离出来,转给有关政法、司法机关依法处理,避免行政干预司法、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

吴国敏 (2019/08/22 15:14:07)

2、坚持依法分类处理。落实国家信访局《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则》,对应当通过行政调解、裁决、复议、监察、劳动仲裁等其他法定途径解决的信访事项,实施依法分类处理。在此过程中,市、县信访部门侧重“转”,并可以提出分类处理的建议;有权处理机关负责“分”,即明确处理诉求的法定途径,并适用相应程序办理。我市在2016年的时候就编制了31家市直单位的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清单,让更多的信访群众知道“谁来办”、“怎么办”。

吴国敏 (2019/08/22 15:15:42)

3、严格规范信访工作程序。国家信访局制定出台了《信访事项网上办理工作规则(试行)》,要求所有信访事项都在网上登记录入、规范办理,实现了办理过程和处理结果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全程接受群众监督。加强信访督查工作,建立健全日常督查、专项督查、联合督查和实地督查相结合的全方位、立体化督查体系,督促责任主体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

吴国敏 (2019/08/22 15:16:37)

4、发挥复查复核纠错职能。对既不能导入司法程序、又不能导入行政法定途径的信访事项,由信访部门及时转送并督促有权处理的行政机关受理、办理并作出规范的书面信访事项处理意见书,并依申请进行复查复核。争议较大的信访事项没有举行听证的、以信访处理代替依法履职行为和以信访处理意见代替行政处理决定的,充分发挥复查复核纠错职能。

主持人 (2019/08/22 15:17:14)

我刚才注意到您提到争议较大的信访事项应该举行听证,这是个新事物,请您谈谈这方面的内容。

吴国敏 (2019/08/22 15:17:49)

好的。所谓听证,是指行政机关以会议形式、通过陈述、举证、质证、辩论、评议等方式,查明事实、分清责任,依法处理信访事项的活动。信访事项听证团由党代表、人大代表、群众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仲裁员等不同人员组成,除适用简易程序举行的听证会外,听证员应当设7人或者9人。

吴国敏 (2019/08/22 15:18:48)

听证会经过陈述、质证、询问、合议等环节,通过陈述让当事人有个说事拉理的机会,简明扼要、就事论事;按照谁主张谁举证原则,提出信访诉求及拟处理意见的支撑依据;通过质证、询问,组织双方对争议事项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与辩驳;对当场能达成协议的要尽量进行调解,若调解成功则签订调解协议书;对调解不成的,听证员举行评议。以多数人意见形成听证结论,少数人意见或建议可以记录在案以供办理单位参考。最后根据听证报告作出信访处理意见。

主持人 (2019/08/22 15:19:26)

哪些信访事项可以申请听证呢?申请程序麻烦吗?

吴国敏 (2019/08/22 15:20:37)

行政机关在信访事项受理之后,应当告知信访人享有听证的权利。信访人提出听证申请的,应当自被告知听证权利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以书面形式提出,逾期未提出听证申请且无正当理由的,视为放弃听证权利。行政机关应当自收到听证申请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决定是否同意听证,并书面告知信访人,不同意听证的,应当书面说明理由。 根据《安徽省信访事项听证办法》规定,下列三种情形不适用听证:一是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二是事实清楚、责任明确、争议不大的;三是其他不宜听证的信访事项。

吴国敏 (2019/08/22 15:22:39)

听证工作的开展,有利于公平、公开、公正地处理信访问题,将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信访处理过程纳入被监督的范围内。有利于增强国家权威,各级行政机关依法依规处理群众诉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提高行政机关的社会公信力。利用听证和评议工作,建立了联系党委、政府、社会和公民之间的良好纽带,为责任单位及信访人搭建了平等对话平台,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充分听取各方观点,给当事人一个明白,最终达到息诉罢访的效果,促进了社会和谐,有效化解疑难信访问题。

主持人 (2019/08/22 15:23:20)

推开法治信访建设,那对于普通的信访群众来说,在反映问题的时候应该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

吴国敏 (2019/08/22 15:23:50)

首先,我们信访部门受理群众投诉有一定的范围,根据《信访条例》规定,涉法涉诉类事项应当分别向有关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提出,各级人民政府信访工作机构不予受理。

吴国敏 (2019/08/22 15:24:37)

其次,有些信访群众提出的诉求,按照相关规定,应当通过依法分类处理方式,由有权处理行政机关作出行政处理意见书。对于这方面,群众分的可能不是很清楚,信访部门会给出意见建议,希望信访群众能够接受相应的处理方式。对行政处理意见不服的,也可通过相应的复议、诉讼等途径予以申诉。

主持人 (2019/08/22 15:27:02)

谈到法治信访建设,依法逐级走访应该也是很重要的内容,这个方面,有哪些需要和网友说明的?

吴国敏 (2019/08/22 15:27:46)

依法逐级走访就是,信访人采用走访形式提出信访事项,按照《信访条例》规定,应当到有权处理的本级或者上一级行政机关设立或者指定的接待场所提出。对跨越本级和上一级机关提出的走访事项,上级机关不予受理,并引导来访人以书面或走访形式向应当有权处理的机关提出。

吴国敏 (2019/08/22 15:28:18)

推开依法逐级走访,是为了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能,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走访,推动群众合理合法诉求解释就地得到解决,让信访问题在基层属地得到妥善化解,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主持人 (2019/08/22 15:29:19)

那在推动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及时就地得到解决上,我市有哪些实际举措呢?

吴国敏 (2019/08/22 15:30:13)

我市的特色做法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一是畅通党政领导接访通道。我市建立了党政领导接(约)访、带案下访工作机制,每周都安排有市、县党政领导开门接访,乡镇(街道)随访随接。二是积极推开信访听证工作。这块刚才已专门进行了介绍,就是让专家、群众身边人都参与到解决信访问题中来,作为第三方,客观公正评价诉求及处理意见的合理性。三是注重发挥专业队伍力量。组织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师等参加信访工作,扩大申诉信访律师援助范围,并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四是建立健全调解平台。设立医患纠纷、交通事故纠纷调处委员会,搭建专业性、行业性调解平台。在乡镇(街道)建立了“乡贤工作室”“群众调解室”,做好“访前调解”,防止矛盾激化。五是大力打造网上信访主渠道。引导群众通过电话、网络、手机APP等反映诉求,让数据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主持人 (2019/08/22 15:32:29)

网上信访很便捷,在滁州,我们有哪些网上信访的途径呢?

吴国敏 (2019/08/22 15:32:56)

目前,在滁州,除了走访,反映信访诉求的主要方式有:

吴国敏 (2019/08/22 15:34:14)

1、电话信访:在工作日的正常上班时间内拨打信访服务号码“3820580”,根据语音提示选择相应信访渠道,反映信访事项。
2、网上信访(领导信箱):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市信访局门户网站都有“阳光信访”专栏,点击进入“网上信访大厅”界面,根据投诉进行信访投诉。目前,各县市区也在县级政府网站建立了相应的网上受理平台。
3、手机信访。由省信访局统一开发,省、市、县统一平台,即一个APP全省通用,通过这个APP,信访群众可以自主选择向滁州市或所属县市区投诉,所投诉信访事项自动转到市、县信访信息系统办理。APP全称安徽手机信访,腾讯应用宝、其他一些手机官方应用商店都可以直接搜索下载。也可以扫描二维码进行下载。
4、微信信访。我们和一些在本地有影响力的公众号合作,在E滁州、美好滁州、滁州在线上都投放了我们的投诉端口,群众也可以通过我们的投诉端口直接向我们提出意见建议。

主持人 (2019/08/22 15:37:54)

有了这么多的渠道,相信老百姓在反映问题方面可以有更多选择。

吴国敏 (2019/08/22 15:38:16)

是的,非常便捷。

主持人 (2019/08/22 15:39:14)

那是不是也有群众会有些担心,通过网站、微信反映的问题能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会不会有些群众还是采取走访的形式反映问题呢?

吴国敏 (2019/08/22 15:40:09)

这块,请网友放心,网上投诉相对于走访来说,反映问题的效果是一致的,有时甚至还更加快捷、高效。这方面,是致力打造的信访趋势。对网上投诉类事项,我市有专门的受理办理规范,从受理、转办、交办、办理,办结这么一些过程,都要按照我们的规范要求进行办;国家、省、市都在将督查督办的重点,向网、信、电方面转移。通过这些方式开展,我们阳光信访的占比率越来越高,今年以来,我市达到了70%,通过网上和移动端口投诉,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主持人 (2019/08/22 15:51:24)

吴局长,访谈有两位网友向您咨询,请您解答一下。

吴国敏 (2019/08/22 15:58:00)

好的。“大风车”网友,您好。您反映的问题已收悉。关于定金、首付款退还问题,我局拟召集市相关主管部门进行协调,请您提供更加详细的相关内容。我们具体联系方式为3820580,请您稍后致电,我们做进一步的沟通了解,谢谢。

吴国敏 (2019/08/22 16:01:49)

“滁州新青年”网友,您好。您反映的问题已收悉,不知您前期是否已向定远县相关部门反映过类似问题,有无部门进行了调查处理,您可以致电3820580向我们再详细描述具体情况,我们也将督促定远县信访局过问核实,谢谢。

主持人 (2019/08/22 16:02:42)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在线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广大网友,再次感谢吴副局长一行接受我们的访谈,再见。

吴国敏 (2019/08/22 16:03:02)

谢谢各位网友对信访工作的关注和关心,希望大家多多宣传法治信访相关规定,推动信访工作持续向好发展。各位网友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