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县大庙镇:“心访”化“信访” 万事好商量

发布日期:2024-02-26 10:35 作者:凤阳县信访局 来源:凤阳县信访局 阅读: 字体【  

一通电话,一声问候。一杯热茶,一次握手。一场会面,微笑言和。凤阳县大庙镇始终秉持把人民放心上以行动解民忧的原则,探索信访调解新路径,让“心访”融入“信访”,从根源高效化解群众信访需求。

“我就是不给他育苗费用,他没给我的西瓜苗育好,没达到要求,我凭什么给。”凤阳县大庙镇邬岗村村民田某某很是不解。2023年春,田某某包了300亩地种植风景树,他打算在林下套种西瓜,便请了当地从专业事育苗的赵某某来培育瓜苗。在谈妥要求和价格后,双方达成协议约定育苗价格后田某某向赵某某付了定金。可到收苗的时候,田某某发现瓜苗的颗数没有达到约定的标准且幼苗偏小。田某某认为赵某某育苗未达到约定标准主张不结尾款。可赵某某也觉得委屈,土壤条件不同,每年的气候和自然灾害风险不同会导致瓜苗的产出与约定不同的情况。

双方意见相左,便找到了邬岗村村委会寻求帮助,村调解员在听取双方意见后,“背对背”反复调解,争取争议双方互做让步,调解员入情入理劝说安抚,终获双方认可,双方就金额协商一致,田某某向赵某某支付部分尾款,握手言和。

“公平、公正、公开,村干部不向着任何人,热情、耐心地听我们把话说完,而且这么快就帮我们解决了问题,非常感谢。”拿到尾款的赵某某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凤阳县大庙镇为方便群众表达诉求,避免群众多头跑、反复跑,不断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将心理服务、法律咨询等引入信访调解,形成了“信访+心访”的工作模式,用更接地气的方式帮助信访群众实现“事心双解”,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大庙镇 赵秋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