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县玄武街道:创新“四访”工作新模式,提高信访工作实效

发布日期:2024-02-26 11:41 作者:凤阳县信访局 来源:凤阳县信访局 阅读: 字体【  

近年来,凤阳县玄武街道积极探索“党建+信访”工作模式,坚持运用“开门接访、带案下访、重点约访、多元回访”的工作法,紧盯征迁补偿、重点项目建设、干群关系等领域,推动信访工作机制走深走实,确保辖区社会氛围和谐。

加强源头治理,开门接访有耐心。加强源头治理,以初信初访为重点,集中组织网格员、调解员开展信访矛盾隐患拉网式排查,通过走村入户、设立意见箱等方式,收集汇总各类矛盾纠纷和意见建议,分析研判辖区信访形势。

调整、充实了街道班子成员带班接访排班表,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每周公开接访至少1次,耐心倾听群众诉委屈、倒苦水,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努力提高初信初访的一次性化解率。定期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把问题有没有解决、风险有没有化解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准,定期通报信访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化解信访矛盾。

落实“清单+闭环”,带案下访提实效。落实“清单+闭环”制度,强化信访举报数据分析,建立研判清单提升办件质效。对收到的信访件进行归类梳理,形成信访研判清单后,成立案件化解工作专班,建立“一案一档”,精准销号办结。

成立督查督办工作专班,对案件交办、进度反馈、办理结果全程跟踪问效,实行周通报、月考核,拉单销账,全面提升信访业务办理质效,形成“预见、发现、应对、处置、总结、提升”的工作闭环。

聚焦专项治理,重点约访“解疑惑”。聚焦“专项整治+系统治理”活动,坚持领导包案、专班推进,全力攻坚化解疑难信访问题;聚焦“解民忧、清积案”、“大起底”等专项整治行动;聚焦征地拆迁、涉法涉诉、重点项目工程等重点领域;聚焦缠访闹访、以访施压等重点问题。

坚持随机接访和重点约访相结合,做到人员不选择、事项不过滤、时间不限制;设立“协商调解室”,聚焦信访阵地建设,组织“两代表一委员”、驻村民警、专(兼)职人民调解员等入驻,现场提供咨询调解服务,切实为信访群众畅通信访渠道。

强化倒查问责,多元回访“心连心”。强化“倒查+问责”工作机制,围绕矛盾隐患是否排查上报、纠纷调处是否及时、工作作风是否严实开展回访,对不履行或者未能正确履行信访工作责任,造成重点信访问题的,严肃“倒查+问责”。同时,围绕“三到位一处理”,不断推进信访工作“双向规范”,依法维护信访秩序。

多元化开展回访工作,在回访过程中进行实效研判,合理诉求是否解决到位、政策法律是否解释宣传到位、生活困难是否帮扶救助到位;围绕暖心回访,对群众不满意或仍存在异议的,进一步精准施策、帮扶纾困,用真情打开心结,变“口服”为“心服”,不断拉近干群距离,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玄武街道    单乃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