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桥经验”在亭城】凤阳县黄湾乡:“三化”并举 提升信访工作预防法治化水平

发布日期:2024-03-07 16:09 来源:凤阳县信访局 阅读: 字体【  

为最大程度预防和减少基层矛盾纠纷,黄湾乡积极探索源头治理工作机制,深入推进信访工作预防法治化,“三化”并举化解群众烦心事,切实做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网格管理精细化

“老乡,咱们村里的搬迁是淮河行蓄洪区安全建设移民工程,就是将行洪水位线下的不安全区域的居民搬迁到保庄圩内的安置区,不仅能改善咱们的居住环境,还提高了咱们防灾抗灾能力,搬迁退出的土地复垦后还交给咱们耕种。”近日,在进行入户走访时,黄湾社区的网格员正向群众耐心解释行蓄洪区安全建设移民搬迁政策。

2023年以来,黄湾乡依据村组分布,将全乡划分为18个网格,并选聘有责任心和影响力的村组干部、老党员、退役军人等人员担任片区网格员,网格员利用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进村入户开展《信访工作条例》、行蓄洪区安全建设等政策法规宣传,收集社情民意,实时掌握村民诉求。各村(社区)联合派出所建立警民议事厅微信群,将农户、网格员拉进群中,民警、村干部、网格员担任指导员,规范管理群消息,并对议事厅内的群众合理诉求及时给予答复。线下,围绕重点工作部署,网格员进村入户开展针对性工作,协助村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协商议事制度化

小区路灯不亮了,通过协商议事会,工作人员就带着电工师傅进行了维修;村里产业大棚薄膜破损了,通过协商及时制定了维修方案……在黄湾乡,一桩桩“小事”的化解,已让协商议事平台成为优化基层治理的重要渠道。

2023年以来,黄湾乡根据村(社区)发展需求,结合“湾事如意”协商品牌创建,依托“三商五步”工作法,打造协商议事厅、议事亭、协商长廊等协商议事场所。围绕“说、议、办、评”四字流程,助推协商出实效。有事先“说”,通过委员上门说、群众现场说,广泛收集协商议题,需要协商的就拿出来“议”。多方共“议”,以“微协商”的形式,将“议”后形成的意见推进到“办”的环节。合力促“办”,依照事情类型和急难程度,通过督促交办、部门联办等方式,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协商议事成果落地后,及时组织群众来“评”,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议事成果测评表等形式让群众广泛评议,确保事项办得了、办得好。

矛盾调处多元化

黄湾乡依托“1+5+N”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充分发动村干部、基层党员、网格员走村入户与群众面对面、拉家常,摸排矛盾纠纷线索,并对线索逐个进行研判分析,及时落实化解措施,对于化解难度较大的矛盾纠纷,实行领导带案下访,力争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同时,吸纳有能力、有威望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五老”乡贤加入人民调解队伍,在调解方式上,推进人民调解由“单打独斗”向“联合作战”转变,在分清合理诉求基础上,联合国土、人社、民政、司法等部门协调联动,调解成功率显著提升。

近三年以来,黄湾乡共计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800余件,连续三年获评滁州市信访工作“三无”乡镇称号,辖区派出所率先荣获滁州市“枫桥式”派出所称号,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葛晓军)